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实验教学体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环境 - 实验教学体系 -

实验教学是高校实施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针对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又要适应学时减少、教学标准提高的要求,中心对量大面广的各类本科生的基础力学实验进行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根据各专业的不同需求,构建实验教学板块,按照基本实验-综合实验-研究(设计)创新实验的教学思路建立多层次实验课程体系。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实验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中心重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基础实验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基础实验中的每门实验课程均由基本技能型实验和提高型实验组成,这两类实验又面向不同类学生含有两个层次,从1层次到2层次,实验的难度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加大,综合性和研究型实验增多。学生可根据各专业的要求必修某类实验的某一层次,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选修更高层次的实验。

第一部分为教学大纲要求的基本实验内容和要求:基本材料力学性能测定,通过力学参数的测定,变形与破坏现象的观察,断口的分析来研究材料的力学性能;通过理论公式的实验验证,巩固课堂的工程力学理论知识,了解力学测试的基本原理和技能,力学分析的基本步骤和思路。

第二部分综合(提高)性实验内容:构件和结构在各种复杂载荷下应力应变分析测试,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提高性实验项目中可以根据专业的需要从中选择合适的项目。在提高性实验中部分实验项目由学生根据项目要求自己设计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及实验数据处理结果。根据完成质量:每年从中选出一部分推荐烟台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的资助,和推荐评选两年一届的《力与美结构设计大赛》和《身边的力学》等优秀设计作品的评选。

第三部分研究创新性实验内容:主要结合后续专业课程,根据专业对应的工程中的力学问题提出力学模型、分析方法和实验过程等解决问题的完整思路。该层次实验属于工程力学实验的最高要求,学生可以自由组合实验小组,从实验中心提供的研究性实验项目中选择一个作为实验内容,也可自主选择实验内容选择指导教师,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该部分项目只对部分学生开放,由学生自由组合的实验小组长提出项目申请,由实验中心和学校批准立项,最后成绩和学分作为学生的选修学分。研究创新性实验既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进一步进入本科毕业论文奠定良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达到了以山东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实施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的创新研究计划,为学生营造进行科学研究的氛围,使学生尽早融入学科前沿,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

实验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是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主要因素,几年来,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十分重视力学系列实验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不断的改革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使实验教学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素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