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学生竞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校学生代表队喜获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烟台大学代表队喜获中国钢结构协会2020年度‘津西杯’

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


从2020年11月12日落幕的“中国钢结构协会2019年度“津西杯”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传来喜讯,我校代表队与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经初赛遴选出的25所高校的25支决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通过成果展示、答辩、质询和现场自我推介等环节,以较大的优势排名第一,随后评审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定我校参赛成果为大赛唯一的“特等奖”。


我校代表队在土木工程学院刘人杰副教授和建筑学院刘芳超博士的指导下,6月初开始备赛,认真研讨赛题,团队精诚协作,出色地完成了参赛作品的创新设计。在备赛、参赛过程中,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学院的相关领导对参赛代表队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年度创新竞赛题目为装配式钢结构民宿设计”,以“装配式、可持续、绿色环保、高效节能”为理念来设计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设计内容包括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围护体系设计和创新性设计等,旨在评价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对参赛高校人才培养综合素养的全面检阅。我校代表队生态循环系统和模块化复制”为核心对装配式钢结构民宿进行设计,创造性的引入了绿色节能集成房屋技术、太阳能追光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新技术,实现了现代建筑科技与传统民居的完美融合。在太原进行的决赛答辩汇报,土木工程学院刘人杰副教授亲临大赛现场,徐梓琦、张凤义两位同学沉着机敏,思路清晰,陈述言简意赅,《海草•乡思》诠释了本次竞赛“科技创新服务人居空间”的人文关怀核心理念,赢得了全场好评。


“津西杯”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始于2015年,由我国钢结构领域的最高行业组织——中国钢结构协会举办,大赛顾问为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岳清瑞院士。该竞赛是我国钢结构领域级别、规格和影响力最高的专业赛事之一,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诸多知名高校参加了历次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参赛代表许梓琦、赵夏寒、徐少奇、任文、张凤义五名同学均为本科生,她(他)们 “初生牛犊不怕虎”,与来自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博硕士学长们同台竞技、从容自信, 以“大道至简”的理念,凭籍扎实的力学功底,完成了“经济、高效、简约、适用”的钢结构创新设计,最终以优秀的设计理念征服了评委、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竞赛评委、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7位资深专家对各代表队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评委对我校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土木建筑类专业群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大赛,一方面检验了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我校在中国钢结构行业的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