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辐射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辐射交流 - 正文

辐射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8

1、具有全息视野的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和配套平台

经过多年的建设,烟台大学工程力学中心目前拥有设备总资产21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达2440平米,下设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理论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电测实验室、光弹分析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室,承担全校理工科七个院系的14个专业1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可开设各类力学实验项目 110 项,每年接纳学生5900人/年,年实验人时数达77000人时/年。实验室所有实验项目均对学生进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取得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2、获批国家级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于2011年获批山东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首批国家级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没有力学专业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整合了多学科多层次的实验建设内容,形成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实验教学模式。该实验教学理念与体系在2014年8月的“2014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三个学术会议上获得全国80余所高校高度评价、并成功推广。

3、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自制实验教学设备

结合中心承担的教研课题、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基金、烟台大学创新实验等研究,研发了系列体现学生创新思想的设计内容所需要的实验装置,开创了实验中心与厂家联合量身订做实验教学设备的新局面。研制的实验教学设备有着很好的适用性,而且全部配套开放。设备得到了不同层次学校的认可,既有像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也有像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民办高校。目前已获教育部高校自制设备一等奖,推广应用到国内107所高校。

4、举办全国高校实验力学教师技能培训班暨研讨会

中心的管理、培养模式,创新成果,受到国家力学教指委的高度评价和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自2012年以来,中心主任曲淑英教授连续3年为教育部举办的暑期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授课,中心先后承办了全国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研讨会,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全国力学史与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等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钢结构研究进展”“混凝土的未来”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其中2014年8月中心承办的“2014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三个学术会议”等会议,参会代表达300余人,会议期间中心为全国80余所高校的力学实验教师开展了应变片粘贴技术及测试原理等技能培训,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进一步辐射到国内相关高校。

5、打造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清华、北大高起点援建,优良教风的带动,传帮带效果突出。近年来结合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锻炼了队伍。中心涌现出3名全国模范(优秀)教师、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中国力学学会优秀教师等一批优秀的力学教师,他们学术水平高、潜心本科教育、热心实验教学,取得了1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实验教学成果奖,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教学团队获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中心所在学科专业获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工程力学课程获山东省省级精品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