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队伍 -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

1 教学情况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等七个院系的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十四个本科专业的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14门课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机械设计等专业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随着实践教学的逐渐加强,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已成为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重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实验室工作规范有严格规定。中心要求教师不仅要做到敬业爱生、严谨教学和教书育人,还要勇于创新。为此中心定期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实验中心老师能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注重教育培养学生的互助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根据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的反馈,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均为优良。

近年来中心的教师3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徐惠忠,屠居贤,阮澍铭),3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李相然,曲淑英,徐惠忠),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温俊峰),3人被推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温俊峰,屠居贤,张瑞丰),2人被评为中国力学学会优秀教师(张瑞丰,于治宁),2人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曲淑英,王卓),3人获烟台市“三八”红旗手(曲淑英,屠居贤,阮澍铭)称号,6人获烟台大学于维纮优秀教师(曲淑英,屠居贤,阮澍铭,于治宁,于玲玲,周新刚)称号,1人获烟台大学青年教学竞赛第1名(于玲玲)。自1996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以来,连续四届居山东省高校之首,其余各届均为前三甲。2006年赵昌鹏同学获两年一次的全国力学课程优秀学生称号(全国1/66,山东省山东大学、烟台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各1人),2008年张佳同学在全国23个省市推荐的千余名参赛研究生、本科生中再次脱颖而出,获“2008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 (占全国1/110)。2010年参加首届全国基础力学实验大赛获得团体特等奖(全国第二名),个人特等奖三项,个人三等奖7项,受到教指委的高度评价和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

随着中心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教师工作能力和教学水平逐年提高,积极参加教学研究,申报立项,投入教学改革,已取得一些成果。近年省级以上教学获奖19项,省级教学研究立项18项,发表教学、实验论文63篇。工程力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建筑力学系列课程与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2 科研情况

中心重视和鼓励教师积极进行实验教学研究和科研开发,引导教师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实现教学科研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1)近几年,已出版的教材、学术专著等教学参考书达40本,自编教材及讲义7本。

(2)发表科研学术论文403篇,其中,被SCI、 EI、ISTP收录224篇。

(3)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教育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4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基金及其它省级以上项目56项。

3 教学成果的应用

结合中心承担的教研课题、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基金、烟台大学创新实验等研究,研发了系列体现学生创新思想的设计内容所需要的实验装置,开创了实验中心与厂家联合量身订做实验教学设备的新局面。研制的实验教学设备有着很好的适用性,而且全部配套开放。设备得到了不同层次学校的认可,既有像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也有像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民办高校。目前已获教育部高校自制设备一等奖,推广应用到国内107所高校。

完成的面向21世纪教改项目“结构力学CAI”研制及山东省结构力学试点课等,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六项,获教育部优秀课件4项,并由高教出版社发行在全国高校推广,出版发行号(7894890898)。

4 对外交流

中心的管理、培养模式,创新成果,受到国家力学教指委的高度评价和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自2012年以来,中心主任曲淑英教授连续3年为教育部举办的暑期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授课,中心先后承办了全国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研讨会,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全国力学史与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等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钢结构研究进展”“混凝土的未来”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其中2014年8月中心承办的“2014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三个学术会议”等会议,参会代表达300余人,会议期间中心为全国80余所高校的力学实验教师开展了应变片粘贴技术及测试原理等技能培训,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进一步辐射到国内相关高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