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队伍结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队伍 - 队伍结构 -

1、实验中心人员构成

中心主任1名,负责中心发展规划、队伍建设、科研及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心副主任2名,负责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建设及实验课程教学。各实验室主任5名,负责本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中心现有教职工(含兼职)5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28人,中级职称16人。50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且80%以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师从著名的导师,有良好的学缘,有比较好的专业素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潜力大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名全国优秀教师,3名省教学名师,2名中国力学学会优秀教师,人员梯队基本形成了规模。

几年来,中心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的总体思路是:

构建专兼结合队伍。队伍结构合理、稳定,专兼职相结合,专职人员规模能满足实验教学工作需要,实验教师占比20%,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比例高于80%,高级职称人员比例高于70%。每学期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调度队伍建设。近三年新引进3名博士教师。

教师进修培训交流。支持教师赴国内外高校院所进修培训、访学交流,支持教师参加各类竞赛。每位实验教师每年参加 1 次以上交流、调研。全额报销教研论文发表、教学研讨费用。

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专职实验教师的培训提高计划,包括建立相关理论课程的听课制度,首次上课和开新实验课教师进行试讲、试做,保证质量。

青年实验教师培养。中心经验丰富的教授对青年老师进行了有计划的“传帮带”指导,健全了培训和交流制度,青年老师切实参与到教学而快速成长,严把新教师开课关。2019年成立“青年教师实验技术研学团队”,组织青年教师到西南交大、哈工大(威海)、山东理工、中集来福士、通用东岳等学习、交流。近三年完成2项内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20202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实验教学线上教学培训,20206月开展暑期集中线上线下融合式实验教学培训,圆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教学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基本情况

(1)新调入教师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和普通话考试。

(2)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定期安排老教师或教学骨干进行教学、学术讲座。

(4)经常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特别是烟台大学的特色项目“清华—北大两校名师讲堂”传授教学经验。

(5)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相关的教学、科研研讨会。及时了解实验技术发展动态,学习新的实验技术。

(6)年轻教师通过与老教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得到锻炼。

(7)中心教师参加本科生导师制计划,既培养了学生,又能切身理解学生学习要求,促进了实验教学。

(8)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有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进行传帮带。

(9)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作访问学者,提高学术队伍水平。

中心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4.6%。所有教授、副教授都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到100%。本专业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激励培养,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措施,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青年教师队伍。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严把引进人才的质量关,在今后的师资队伍建设中,要做到:

(1)以推进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为目标,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的滚动计划。

(2)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为重点,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

(3)以建设优秀教学团队为中心,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

(4)以人才组织模式创新为核心,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5)以促进团队合作为宗旨,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