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队伍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队伍 - 队伍建设 -

实验队伍是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教学水平不仅取决于设备,更取决于人。学校根据教学、科研和实验工作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规划,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用于指导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引导和激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和提高学历,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有较强业务水平、能教、会管的教学队伍。

1、实验队伍建设规划纲要

(1)根据烟台大学培养目标的定位和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的特点,建立实验与理论教学既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实验教学队伍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的教学管理体制。

(2)理论教学的任课教师作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兼职教师。为提高教学质量,要求所有从事力学教学的教师都应具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能力,以使教师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与实验教学达到和谐统一。同时鼓励和支持具有高学历和高职称的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的研究和测试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3)丰富的实验内容、先进的实验方法和手段、科学的管理,是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而这关键是实验教学队伍素质的提高。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专、兼职实验教师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高实验中心教师的学历水平,以适应知识结构的调整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目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专职教师中有1人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4)建设年龄梯队、职称分布和学历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队伍,营造一个人尽其才、各尽所能的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吸引高水平人才投身到实验教学队伍。

(5)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必须进行试讲、试做,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教学人员的岗位定位

(1)根据实验室工作要求,设立实验教辅、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室负责人、教学名师和主讲教授岗位。岗位的设定既要考虑年龄、职称和学历,更注重能力和业绩,不拘一格地把年轻骨干放到实验岗位上来。专职实验教师和理论课教师的工资级别、岗位津贴等同,在职称评定中,实验教师可以参评教授级高工或教授。

(2)对于实验中心的专职实验教师,制定了相应的培训提高计划,包括参加相关理论课程的听课考试制度,定期的学术研讨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及校外进修、学习、交流制度。

(3)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使之早日成为教学骨干。通过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国内外进修和随堂听课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

(4)学校鼓励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充实实验教学岗位,正高职人员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应达到学校平均水平以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