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获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7


第三届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日前在成都落下帷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研制的“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砼、钢结构系列教学设备”以其鲜明的创新特色、广泛的示范辐射、巨大的社会效益,受到评审专家和入会同行的高度评价,获得山东高校唯一的1项一等奖,实现了山东高校该奖项一等奖零的突破(山东高校另有山东大学1项成果获二等奖)。

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优秀成果评选四年一届,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此次评选活动旨在紧密配合高校课程改革,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促进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推动教学仪器新产品的研发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00多所高校参加,评选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初评于7月启动、采用网上申报和网上评审模式,终评采用现场展示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模式。269项成果参加了终评的联合评审,共评出20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其中清华大学获3项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各获2项一等奖,我校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2所部属高校各获1项一等奖。

学校领导对这次成果展高度重视,孙祥斌副校长亲自动员,要求教务处把这次参赛作为向兄弟院校展示成果、学习经验、完善自我、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机会,并带领相关部门领导亲临参赛现场部署指导。我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历经10年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砼、钢结构系列教学设备”,多年来服务于我校17个工学专业的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近几年该中心结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配套的教学课件一起,推广到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90余所国内高校,充分发挥了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