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09

10月7日晚上,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有幸请到了著名随机振动专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为烟大学子做力学与创新的讲座,整个土木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八十高龄的庄教授以他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基础力学应用与创新的新天地。

讲座开始前,庄教授便开始了与在场同学的互动,并问了同学们两个问题:汽车能在墙上开跑吗?汽车能在天花板上开吗?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庄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新奇的模型并通过分析其力学原理,告诉我们力学无处不在,将同学的思维引入了一个新的力学创新应用领域。谈及基础力学的创新应用时,庄表中结合具体实例和自身经验,从基础力学的有关定义、概念出发,介绍了机器人中的基础力学、陀螺的应用和工程中二力构件的拓展创新应用等实例。庄表中教授的讲座通过大量自制的真实图片、视频和带来赠送我校师生的教具,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力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基础力学的科技创新应用。庄表中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机器人在教育、科研、娱乐、医学等领域的前沿开发和具体应用,并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对机器人行走机构的形式和力学原理作出实例分析;通过神十中国宇航员太空授课,庄表中解释了其中的力学原理和现象并引出陀螺的应用,最后给出工程中二力构件的拓展随意平衡——一个半自由度的工程应用。庄表中通过对基础力学的介绍,指出了力学的与时俱进性与基础力学的创新培养的重要性,阐明了当今改革创新热潮下强调新成果、新技术、新发现的重要性。整个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不时赢得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庄表中教授与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耐心地回答大家的提问。他还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现场提问题的同学,以资鼓励。

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庄教授的整个报告通俗易懂,使同学们对枯燥的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同时也了解到一些新颖的发明创造和高科技产品,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能力,正如曲淑英副院长所总结的那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庄教教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创新、创业”的金钥匙,他的“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更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体会庄表中教授学以致用的精神,充实生活、美化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