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旧版
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深水大截面沉井设计与施工关键检测技术在烟台大学开启现场试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6

9月1日,安装世界上最大的桥梁钢沉井的沪通长江大桥28号桥墩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深水大截面沉井设计与施工关键检测技术,深厚土层自稳型荷载-沉降箱现场试验在烟台大学工程力学中心开启。


铁道部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闫志刚部长,中铁大桥局设计公司李堂军总经理,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徐力总工,西南交通大学岩土系主任马建林教授等莅临土木工程学院,现场检验实验工作。科技处陈义保处长,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主任曲淑英等,参加了吴江龙老师主持的,历经4小时的现场实验,实验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现场专家的指导下,经过进一步的改进,将于10月28日进行现场实验工作,之后研发设备将应用于大桥28号桥墩,进行安装、施工,实施长期的监测工作。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设计长11公里,铁路为四线,公路为六车道。正桥采用两塔五跨斜拉桥方案,其中主跨1092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28号桥墩沉井平面布置为24个12.8米×12.8米井孔。从空中俯瞰,这座“巨无霸”的钢铁建筑就像一块蜂窝煤,自重近15000吨,横截面达12个篮球场大小,高度达115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桥梁钢沉井。

据悉,目前参与到沪通铁路长江大桥设计、施工、监测、研究的高校也只有西南交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北京交大等高校,烟台大学参与该类工程课题研究是首次,标志着土工程学院、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设备研发能力的提升,和对外服务能力的增强。


TOP